正義之聲

2006年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成立,這一年爆發了一件與醫療系統緊密相關的「世紀犯罪」-中共大量強摘人民器官販售,引起全球一片譁然。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台灣病患透過各種管道轉向境外做器官移植,高達90%前往中國大陸,2001~2006年期間達到高峰,至今仍有民眾前往。這其中的醫療風險問題,卻沒有被完全告知,以致病患在自己或親友亟欲求生下無法做全面正確的評估,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遺憾。

本會在維護移植倫理的宗旨下,力促政府在各方資訊務必要公開及透明化以降低風險,同時協助推動台灣法規制度面的修正,以期跟上國際趨勢,包括提昇國內器官捐贈與禁止境外移植旅遊之相關修法。2014年7月歐洲通過了《歐洲理事會反對人體器官販運公約》,相隔一年,台灣也成功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法案,率先展現了對國際議題的積極參與,在國際間備受矚目。

回首過去幾年,法案推動的成功有賴各界的支持,在此感謝國際及國內的各界前輩專家,未來,仍需要匯聚你我共同的力量,以正義之聲繼續守護病人的安全與醫療人道的尊嚴!

台灣之聲

(現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邱泰源教授
我們要關心整個世界,尤其兩岸血緣相同,更應該互相關心。如果將來有任何的機會,不管在各方面,我一定跟大家站在一起,往好的方面,繼續努力。

陽明大學醫學院副院長 黃嵩立教授

我們應該要在理性時以白紙黑字變成醫師公會的清楚立場聲明,讓醫師可以有一個清楚的準則,不以任何方式鼓勵前往中國大陸換器官的行為。

亞太健康識能協會祕書長 張武修教授

我們做這件事情(推動《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法案)是走在時代的前端、全世界的前端。建議把這項法案的通過及展望放入2016年世界醫師會大會議程,展現台灣努力的成果。

前立法委員 田秋堇

田秋堇委員為本次《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正法案的主要催生者,她經過兩年努力與多次協商,終於讓法案在立法院跨黨派通過。她表示這不只是對台灣等待器官移植的朋友們是個保障,同時對台灣標舉人權的價值是一個非常大的成功!

立法委員 尤美女

修法的成功,一方面鼓勵大家把愛傳出去,讓器官遺愛人間,同時也阻絕這些非法買賣、非法摘除器官的行為。

彰化副縣長周志中

在境外接受器官移植,很容易存在器官買賣、來源不明等問題,甚至接受到莫名的一個感染、一個傳染病,這是嚴重違反了人權及倫理。

彰化縣醫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

(活摘紀錄片)用一種比較實際的方法,一直去把它追根究底把它找出來,然後能夠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問題,然後能夠讓很多國家,也都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全世界有很多正義的人士,都願意站出來。

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張啟中

他們(中共)已經做得太過份了,你再有錢去引誘的話,那已經不是政治因素的干擾,那是資本主義的那種利益薰心,結果這些人去買那個器官,更多人會死,絕對不能這樣,當然我的病人也有這樣做,我一定盡力勸他。

=============

國際之聲

Paula Flisnik (右二)

紐約國際獅子會20-Y2區2015-2016年度總監 Paula Flisnik
身為一名獅子會員和人道主義者,我認為能發揮影響力,制止活摘是件很好的事。不論是我個人、紐約州;甚至整個美國和全世界都應該跟進。

世界醫師會秘書長 Dr. Otmar KLOIBER

Dr. Otmar KLOIBER (右二)

世界醫師會長期關注中共使用死刑犯、良心犯器官的議題。2014年,本會代表前往日內瓦與 Dr. Otmar KLOIBER 進行兩小時對談,會中他強調台灣角色的重要,隨後並進一步支持本會於世界醫師會提案,及將歐洲反器官販運公約的精神落實於各國。2015年,中國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提出以「公民捐獻」一詞代替「死囚捐獻」的說法,Dr.KLOIBER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直指這是一個行政花招(只是把囚犯講成公民而已,還是使用犯人器官),並強烈譴責「中國的做法是不道德的」。

法國醫師會主席 Dr.Patrick Bouet

2014年本會於歐洲召開國際研討會,法國醫師會主席Dr. Patrick Bouet及 2014-2015 世界醫師會主席 Dr. Xavier DEAU於巴黎辦公室接待本會代表一行,針對此一重大違反國際倫理事件表達對本會努力的全力支持,會後並以刊登文章等方式呼籲歐洲及法語系國家醫師給予關注。

歐洲醫師會主席 Dr.Vincenzo Costigliola

歐洲議會2013年底通過緊急決議,譴責中共強摘良心犯器官,歐洲理事會也在2014年7月通過了器官販賣公約,要對此進行刑事懲罰。卡斯提尤拉對此深表支持,表示絕對不能接受強摘器官,絕對不能接受這種違反醫學倫理的行為。

歐洲醫師公會主席 Dr.Roland KERZMANN

歐洲醫師公會(CEOM)針對中國境內發生未經良心犯同意即強摘其器官的問題深表關切,也重申歐洲醫師公會堅決反對此種違反醫學倫理的做法。

美國醫師會(前)主席 Robert M. Wah

美國醫學會(AMA)前主席致信本會,對國際上特別是中國大陸現存的強摘器官與非法移植的情況表達同樣關注。信中重申美國醫師會一貫對違反醫學倫理基本原則的移植行為予以反對,信末表示將繼續監督中國大陸的情況。

日本醫學會會長 髙久史麿

2015日本醫學會總會期間,高久會長演講後受訪,聽聞中共活摘器官,立刻表示這是違反醫學倫理重大事件,日本目前已經努力放寬國內器官捐贈的條件,並禁止國人赴中國大陸移植。2016年四月,於日本醫學會辦公室會晤本會代表黃千峰醫師,對本會努力成果深表認同,同時進一步商討於日本召開國際研討會,加強器官捐贈暨杜絕非法移旅遊。

(時任)日本移植學會理事長 高原史郎

要建立完整的移植體系,政府與醫界的努力同等重要。台灣有世界頂級的移植技術,腦死捐贈者的數量也比日本多,在醫療技術上相當先進。自我(國內)供給非常重要,我認為應該要停止去中國接受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