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暴中的保腎之道

 

2015 年在紛紛擾擾的食安風暴中度過了,其中最令人震驚的當屬頂新的地溝油事件,最後還因為無罪審判,引起社會上的軒然大波。其實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早在 2008 年大陸的三聚氰胺事件開始,因為許多新生兒喝了帶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造成許多嬰兒中毒,甚至有異常高比率的腎臟結石的發生。所以食品安全的議題,在 2016 年仍然會是重要的一個民生議題。然而身為世井小民的我們,在如今這種道德淪喪,無良商人充斥的社會中如何自保?端看我們對自身健康關注的警覺性。

腎臟,在我們身體兩側腰部後面的後腹腔。每日腎臟辛勤的工作,過濾出約 2,000 ~ 2,500c.c. 的小便量。它不停運轉工作的目的,在於再保留我們體內的糖分、蛋白質。而將不 要的毒素如氨、尿酸、及水份排泄出去。而當我們吃了一個高鹽分或高度含人工化學添加物的外 食時,腎臟的負擔就會加重,長時間下來,連帶會影響到它的過濾率甚至造成高血壓的症狀。

長期三高和不明藥物是腎臟殺手

長期的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 糖尿病),是造成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據研究指出,若民眾患有三高的代謝症候群,將來五年內得到腎病變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1.7 ~ 2.3 倍;而有腎病變的患者,通常都不主動測量自己的血壓、血脂和血糖。

而另一個台灣民眾要注意的就是,地下電台盛行販售的止痛藥和不明藥方。通常這類的處方裡面可能帶有重金屬、類固醇甚至是不明成份的西藥。而之前在國際間著名的馬兜玲酸中毒事件,即減肥中藥和保肝中藥中包含著高量有腎毒性的馬兜玲酸,造成服用者腎衰竭需終身洗腎,甚至十年後得到尿路上皮癌的比率也比一般人高。

腎臟病變開始時,患者並不會有特別的症狀,除非到了第四期以上的腎病變,患者才會有嚴重蛋白尿、高血壓、容易疲倦、及血中的尿素氮及肌酸酐上升的現象。而到最末期腎病變,即腎臟衰竭時,就需要靠透析治療才能夠維持病患的日常生活和生命。

在台灣因為健保給付和醫療進步的原因,造成國人即使腎衰竭也能靠血液透析維持生命和較好的生活品質,造成台灣血液透析的比率是世界第一。而腎臟移植才是較佳的解決之道,腎臟移植後,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平均餘命都會比透析好,也是政府積極推廣並符合世界潮流的作法。然而,因為國人死亡後要留全屍的觀念,造成國人自願捐贈器官的意願並不高,平均等待到腎臟移植的時間要八年之久。造成國人因等待不及而跑到對岸用金錢交易買賣器官。

中國大陸器官問題多

器官移植買賣在中國大陸從 1999 年即開始盛行,像去年末某藝人自曝偕同妻子以 800 萬台幣進行活體肝臟移植,就代表著這種買賣行為迄今仍然存在。而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器官旅遊及買賣在國際間上是不允許,即便當局宣稱的是死刑犯,也是違反國際間的醫學倫理。筆者也照顧過從對岸接受腎臟移植回來的病患,不論是短期或長期的結果皆不盡理想。

而根據 2006 年兩位加拿大的大衛(David Kilgour & David Matas) 調查,這些捐贈者多數是良心犯,絕大多數是從法輪功群體取得,這群人因遵循「真善忍」的信仰,違反了中共「假惡鬥」的黨性,1999 年開始被江澤民視為頭號「罪犯」全面抓捕迫害,成為活體器官供應的來源,這些無辜者也成為中共買賣器官移植按需殺人的對象。

愛護腎臟的有效方法

這些駭人聽聞的實情,讓人傷心。做為醫師我們必須勸告所有患者,不要誤入成為幫兇,與其當器官衰竭時,再去對岸進行器官移植買賣,平時就應該要好好愛護我們的腎臟,有效的方法包括:

  • 多喝水、少油、少鹽、少肉並多攝取富含蔬果的飲食。
  • 多運動、減肥控制體重並戒煙。

  • 控制三高( 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 避免來路不明的藥品和過度使用止痛藥。
  • 一旦有血尿、蛋白尿的現象立即就醫。

 

    也希望未來,除了食安事件可以少一點之外,耳聞赴大陸器官移植的事件能更少一點。

    袁倫祥醫師 小檔案

    • 現任 高雄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總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