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洗腎人口全台之冠 濫用藥肇因

避免濫用藥物,也是保腎的良方之一

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雲嘉南地區 每年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其中,台南市末期腎病變,也就是尿毒症的發生率,都高居全台各縣市之冠。專家分析,草藥或是止痛劑的濫用,可能是罪魁禍首。

過去幾年,台灣罹患尿毒症的人口比例,排名都在全世界前三以內。因此台灣有「洗腎王國」的稱號,其中又以,雲嘉南地區,每百萬人口有514人罹患尿毒症,每年新增的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原因,可能就是濫用藥物。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呂宜樺:
「民眾用藥觀念的偏差,譬如說,會用一些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買一些成藥,或一些像夜市,或親戚朋友介紹的藥物,人口老化也是一個主要因素,加上環境的污染,譬如,我們有一些重金屬的污染,或比較偏遠地區,醫療比較不方便。」

醫師建議,凡是腎臟病高危險群的民眾,一定要記得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呂宜樺:
「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痛風、蛋白尿的患者,一些年紀比較大的族群,或一些你有長期使用藥物,或你有家族史,這些都是高危險族群。」

醫師提醒,平日多喝水、多運動、控制三高、不濫用藥物,避免吃過飽造成腎臟負擔,都是民眾生活養「腎」的小妙方。


新聞來源 : 新唐人亞太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