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反活摘器官立法起跑國際記者會

  • 作者 /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 2022-12-06
  • 最新焦點

時間:2022129日上午10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 許智傑委員

引言人: 《反活摘之世界宣言》指委會主席朱婉琪律師

發言人: 許智傑委員、張廖萬堅委員、郭國文委員、賴惠員委員、陳素月委員、(陳椒華委員)、台灣國際器官移植協會秘書長黃千峰醫師、近20位歐美亞洲國會議員及人權活動家

 

國際人權日前夕,歐亞美洲多位議員及人權活動家齊發聲,大力支持台灣國會進行反活摘器官的刑事立法,呼籲全球制止本世紀最慘無人道的反人類暴行。

 

背景說明

實踐及捍衛國際人權為現代化國家之指標。我國於2009年公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兩公約施行法》)後,於2019年創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立法及行政之作為具體體現「人權立國」的國策。

 

由於台灣的末期腎病的發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對器官移植的需求壓力不小,根據健保資料庫的分析,從1998年到2007年期間,共有1,919位境內腎移植病患,卻有高達2,284位腎移植病患前往境外手術,其中九成前往中國大陸。

 

然而,中國大陸的器官來源一直受到外界質疑與批判。眾所周知,中國大陸從2000年後有大量的器官來源,等待時間短、品質高,甚至可以指定手術日期,顯示存在不尋常的大量活體器官庫來源。在中國器官來源不明的情況下,急需換器官的國人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中國活體器官的需求,促使中共活摘盜賣人體之活體器官暴行更為猖獗,而買賣仲介、轉介或後續治療的相關台灣醫療人員也都牽扯其中。

 

不僅如此,近來柬埔寨所發生的人口販運慘案,台灣人竟成了活摘器官的受害人,而台灣人口販子夥同中國黑幫份子成了活摘器官的加害人,以上種種,更凸顯了當前我國立法懲治及防制活摘器官犯行的迫切及重要性。

 

近年來活摘器官的暴行深受國際重視。許多國際組織、人權團體、各國政府的調查報告及專家分析確認了「活摘及盜賣人體活體器官是中共獨裁政權下主導的暴行。2019年,在倫敦成立之獨立「中國法庭」(China Tribunalhttps://chinatribunal.com/)也做出相同結論:在中國大陸為器官移植而殺害被拘留者的行為仍持續進行著;最主要的受害者為被囚禁的法輪功修煉者;對法輪功和維吾爾人係犯下反人類罪。該判決被歐美政府及國會人權報告所引用。

 

21世紀最大的國際人權立法運動

歐美亞三大洲的非政府組織,於是在20219月合辦「反活摘器官世界峰會https://worldsummitcpfoh.info/」共有1938位專家和政要,分別就醫學、法律、政治、媒體、社會及政策六大層面討論活摘器官對人類的深遠影響,並隨後發布《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簡稱《反活摘之世界宣言》)獲得世界各國政要的的聲援和支持(詳見視頻: udcpfoh.net),該宣言目前已有18種語言文本。

 

《反活摘之世界宣言》將這70年來對人類最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的核心規範做為打擊及制止活摘暴行的最高指導原則,並鼓吹世界各國以刑事立法來懲治及防制活摘器官暴行。

 

有鑑於此,《反活摘之世界宣言》之法律委員會草擬《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提供給歐亞美洲各國關心活摘議題的人權律師、醫師及活動家。各國再根據該國的法律體制推動國家立法,同時鼓勵國際合作,交換資訊,形成全球法律防護網懲治及防制活摘器官暴行。

 

全球聲援台灣反活摘立法的起跑

國會方面,立委許智傑領軍推動《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的立法工作,目前已有數十位立委同意提案或聯署。主要提案人許委員將進一步與主管機關磋商草案內容,再正式向國會提出。民間方面,則由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作為此項國際反活摘立法運動的推手。

 

歐洲多國及亞洲日韓的眾多議員及人權活動家欣聞同文同種的民主台灣在當前世界反活摘立法的大潮中起跑,紛紛表示支持,並錄影發言來參與此次記者會,共同聲援台灣國會此項義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