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推動反活摘器官立法 歐美日韓政要齊聲力挺

【大紀元2022年12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前夕,台灣朝野多位立委同民團召開「人權日反活摘器官立法起跑」國際記者會,宣布推動制訂「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並呼籲國際共築人權防火牆,共同制止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現場還有近20位歐美日韓國會議員及人權家,以預錄影片聲援力挺台灣的立法行動。

背景說明

實踐及捍衛國際人權為現代化國家之指標。我國於2009年公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兩公約施行法》)後,於2019年創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立法及行政之作為具體體現「人權立國」的國策。

立委許智傑、郭國文、張廖萬堅、賴惠員、陳素月及陳椒華9日與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推動「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法」的立法工作,目前已有包括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與無黨籍在內的26位立委表態支持提案。

律師:有台灣人參與活摘 顯示立法急迫性

「反活摘之世界宣言」指委會主席朱婉琪律師表示,全球反活摘立法的活動正在歐美亞各國積極推動中。活摘器官是當前全球最大、最該嚴肅譴責的暴行,尤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下令把活摘器官當作滅絕法輪功團體的手段,所造成的傷亡最嚴重,至今仍在持續。

朱婉琪說,近期柬埔寨人口販運也出現活摘器官,台灣人不僅是受害者,還有人幫助黑幫成為加害者,再加上中國換器官等待時間短、品質高,活體器官供應庫源源不絕,許多台灣人前往進行交易,甚至有醫師赴中協助不法移植,成為反人類罪行的參與者,均顯示制定專法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她表示,為確保達成立專法的目的,草案規定只要本國人、外國人與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犯了活摘器官罪行,即便地點在中華民國境外,也適用本項法律,而且還將追訴權與行刑權的時效免除,「意指所有加害人,無論天涯海角,凡是犯了活摘器官的暴行,只要證據充足,都可以用本法起訴法辦。」

歐美亞等非政府組織曾於2021年合辦「反活摘器官世界峰會」,共有19國38位專家和政要,分別就醫學、法律、政治、媒體、社會及政策六大層面討論活摘器官對人類的深遠影響,並隨後發布《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促進世界各國以刑事立法來懲治及防制活摘器官暴行。

立委:全球都唾棄活摘器官惡行

主提案人許智傑表示,全世界都唾棄、反對活摘器官殘忍暴行,全世界眾多議員都期待亞州民主燈塔台灣可推動反活摘立法,尤其中國正逢白紙運動,台灣的立法更具指標意義。台灣更該發揮自身力量,制止中共的暴行,建構更完善的法規,避免活摘器官惡行繼續上演。

共同提案的郭國文坦言,中共活摘器官傳聞已久,他至少十年前就已聽說,這十年間被害者無數,直到近期柬埔寨發生活摘器官事件後,才特別引起國人注意,「我覺得反活摘的專法立法已經有點晚了」,期待能加速立法,並在朝野合作下,與行政部門協調列為優先法案。

郭國文強調,對於活摘器官這種違反國際人權公約的暴行,他認同將《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國內法化,將活摘器官明文罪名。本次反活摘專法中,詳盡地將活摘器官罪行的各種態樣列入,並對此反人類罪行加重刑責,希望能制止活摘迫害的暴行。

追悼江澤民 不符合普世價值

張廖萬堅也認為,在中共惡意縱容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件不斷上演,直到柬埔寨活摘器官事件發生後,國際社會才意識到,自由民主國家若不能築起法律防火牆,這樣的惡行將會漫延各國。他期待制定專法,並跟國際共同串連,讓活摘器官惡行絕跡。

另外,對於江澤民近日過世,張廖萬堅表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鎮壓六四,國內竟有政治人物追悼,也讓人質疑這樣的行為是否符合普世價值。

共同提案人陳素月則說,10日就是國際人權日,在如今的文明時代竟然還有活摘器官這樣的暴行,須嚴厲譴責,呼籲大家重視。

陳椒華則表示,如果台灣有人為了活命和健康到中國移植器官,甚至有國人被騙、被綁架,絕對已影響到台灣社會,後續修法也希望執政黨努力推動。

賴惠員說,國際應彼此合作終結反人類罪,並鼓勵國際交換資訊,形成全球法律防護網,不僅要嚴懲,更要預防活摘器官這樣的暴行。

歐美政要齊力挺 盼共築人權防火牆

英國上議院議員艾爾頓男爵(David Patrick Paul Alton)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活摘器官已在中國各地大規模發生多年,法輪功修煉者可能一直是最主要的器官來源,且這種反人類罪行很可能已發生在維吾爾族回教徒、藏族佛教徒以及基督徒身上。

他表示,因此英國國會,無論是上議院或下議院,也不分政黨,所有議員都共同支持修法,以嚴懲任何參與這種可惡罪行的人。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則表達問候和祝賀之意,因為台灣一直在奮力對抗活摘器官這項罪惡,特別是中共政權犯下多項凶殘暴行,從人體上活摘、盜取器官,再到醫療體系中販賣牟利,無疑是其中最殘暴的犯行之一。

他表示,大家必須在全世界範圍內起訴這項恐怖罪行,指出哪些人犯下活摘器官,並嚴正譴責任何默許、甚至鼓勵這種邪惡行為的政權,「我們在歐洲議會完全支持你們」,歐洲議會也已兩次通過呼籲停止活摘罪惡的決議案。

美國刑事護理學院院長強森(Jennifer Johnson)也說,很榮幸參與記者會,她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因為殺害弱勢的囚犯,摘取、販售他們的器官,是對人類基本生命權極為嚴重且令人無法容忍的侵害。

日韓議員:有義務尋找終結活摘的辦法

韓國資深國會議員、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則說,中國至今仍上演著活摘器官的反人類暴行,每個人都應揭露罪行,並有義務共同尋找終結活摘器官的辦法。韓國早前已針對此項罪行進行刑事立法,他也願意關注和幫助台灣儘快完成相關立法,懲治活摘器官罪行。

日本神奈川縣逗子市議會議員丸山治章則說,如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聲明,中共活摘器官是人類史上最嚴重的犯罪,不會被容忍,他喜愛的台灣有眾多立委支持《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的立法,讓他感到無比欣喜,並致以由衷祝福。◇

責任編輯:于嫚#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12/9/n138815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