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的人為何體力比較差

文 ◎ 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依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全球尿毒症排行,臺灣洗腎病患占總人口比率(盛行率)與每年新增加洗腎病患比率(發生率),在全世界都是冠軍。臺灣地處亞熱帶,好食生冷,濕熱一生,容易產生腎絲球腎炎,症狀是血尿與蛋白尿。東方人慢性腎衰竭與洗腎的原因腎絲球腎炎佔多數,西方人則不是如此,糖尿病與高血壓性腎炎是洗腎的最重要原因,腎絲球腎炎則排行第三。

洗腎的方法就是透析,是利用半透膜將小分子和大分子分離的一種技術。一般而言,透析有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兩種。血液透析還可以用於對病人的搶救,例如藥物中毒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等,可急速將毒素濾出。腹膜透析可應用於腹膜完整且神智清醒能自我操作腹膜透析器材的病人,腹膜透析者有較大的自由,且腹膜透析的不間斷性,在感染控制得當的情況下併發症較少。

大多數情況下,透析病人的生活質量比其他內科慢性病還低,因為血液透析機直接接觸循環系統常引起低血壓、發熱、骨質疏鬆和微量元素失調等等問題,常見的症狀還有許多,不一而足:手腳筋疼痛異常、頭暈目眩、血鏻偏高、心臟無力、情緒化易發怒、病毒易侵入,生病不易治癒、思考能力變差等等;從中醫角度看就是腎精虧虛,毒邪內生,因為透析會將身體許多精微物質濾出,腎藏精,精微物質與精氣有關,精氣耗散,體力容易不夠。透析濾出孔太大,人體重要物質會流失太多,濾出孔太小,毒素排不乾淨,所以調到適當大小,但體內抗體與微小蛋白仍是會被濾出,例如紅斑性狼瘡病人洗腎後常不需要再去吃類固醇,因為抗體被洗掉了,不會引發過多的不正常免疫反應。

人體腎臟在正常運作下,除由腎絲球過濾血液成為初步的尿液外,腎小管還會再吸收,將濾出物再進一步吸收精微物質回身體內,以達到充分的循環利用。透析半透膜孔比腎絲球孔大一些,又沒有再吸收利用機制,當然人的精氣就會耗散得較多一些;所以常常腎病友洗完後會有諸多心理症狀,有類似憂鬱症,莫名的沮喪,發呆、精神無法集中思考,與精氣耗散不無關係。

此外,腎臟還有內分泌造血功能,洗腎病人需要不斷的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簡稱EPO)以維持一定的血紅素濃度;腎臟對血液的清潔是時時刻刻,透析是在固定時間,累積一定量後才清除,當然體內毒素還是較多,所以人容易疲勞。◇

文章來源 :新紀元周刊 醫療保健 http://epochweekly.com/b5/270/106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