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心血管、心臟疾病與預防

有病早治,無病早防。在日常生活中保護自己的心臟,免除心臟病發作的危機與不適注重預防三步曲,飲食、身體活動、體重控制。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或者是已經出現心臟病先兆的人,更宜提早預防,避免心臟病發作。

你是不是心血管高危險群?以下項目若符合2個或2個以上就算高危險群,符合越多越需作常規性的例行心臟檢查。

  1. 遺傳傾向,家人有人得過心臟病。

  2. 高血壓(血壓140/90mmHg或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長期血壓高,血管變得脆弱、破裂引起中風。

  3. 高血脂症(總膽固醇cholesterol、三酸甘油酯TG、低密度膽固醇LDL-C過高或高度膽固醇HDL-C過低)

  4. 體重過重或過胖(BMI>24BMI=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

  5. 糖尿病。

  6. 飲酒過度,酒精會使心血管舒縮功能受損,血管壁粥樣硬化。

  7. 量大將造成血管硬化

  8. 身體活動量太低(久坐易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心血管疾病)

  9. 飲食脂肪含量過高,常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動物性食物

造成心血管疾病因素

當年紀過了25歲之後,身體的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縮寫為VO2max)年減少。血氧不足導致心臟血管等諸多疾病因素之一;人體血液黏稠度增高時,可使血液流速減慢,當過多的紅細胞老化、硬化,易加重血稠程度,造成對心、腦血管供血不足,若是長期處於升高狀態,易引起腦血栓、心肌梗等突發性疾病,如何降低疾病發生率呢?

慎選食材 護心又健康

避免攝取精製糖類、避免飲用含有碳酸、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加糖的水果罐頭、各式糖果或糕餅、過量的水果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多吃大蒜提取物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防止三酸甘油酯過高。

預防血小板凝結食材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花生或杏仁等;

降低血脂食材香芹、胡蘿蔔、魔芋、山楂、紫菜、玉米、芝麻等。

防止血管硬化食材芝麻、黑木耳、海帶(預防血管栓塞)

常見的保護心血管及提升免疫力的食品,包括蜂蜜、豆腐、豆漿、葵花子、芝麻、波菜、納豆與紅麴等。

降低總膽固醇食材全榖類(大麥、燕麥、糙米、米麩)、蔬菜(綠花菜、紅蘿蔔)、莢豆類蔬菜(菜豆、四季豆、豌豆)、豆類(黑豆、花豆)、水果(蘋果、香蕉)堅果類薏仁。

注意使用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雖然低鈉高鉀飲食,有利血管維持良好,可保護心血管,而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高血壓患者,或是肝腎疾病患者,應盡量避免,ACEIARB的降血壓藥物會降低鉀離子排出,使體內血鉀升高,又吃低鈉料理,血鉀濃度加劇,易引起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心臟麻痺。

生活習慣穩定 體重也要維持

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堅持適度的運動鍛練規律的運動,包括一週五次,一次30分鐘的快走2.4公里;或是一週三次,一次20分鐘的慢跑騎腳踏車8公里;或家事勞動45~60分鐘,都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維持正常體重,除了運動之外,氣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之一。

急救穴位解痛救命

昏迷、暈厥歷代醫家認為,人中穴是一個重要的急救穴位,手指掐或針刺該穴位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但掐人中或針刺人中只是一種簡便的應急急救措施,還應及時與醫院聯繫,進一步搶救,以免延誤病情。

心絞痛發作常伴有胸部壓迫、窒息感,病情十分危急。此時,可手持一枚10硬幣,用硬幣邊緣按壓至陽穴。按壓3~6分鐘,心絞痛可緩解,若每日定時按壓三、四次至陽穴,即可預防心絞痛的發生。

 

BOX護心自我檢查法

以下測如果同時出現三個以上的症狀,即使醫院檢查不出病兆,也要保養心臟或者是找中醫師調理心臟了典型徵兆發作立刻就醫。

1胸部不適,同時有輕微的頭痛、暈厥、流泠汗、噁心、呼吸急促。(典型徵兆)
2
左側肩背不明原因疼痛、延伸到頸部、手臂。(典型徵兆)

3疼痛持續超過15分鐘以上。(典型徵兆)
4
不明原因地突然昏厥。(典型徵兆)

5半夜經常因為呼吸困難而驚醒

6經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胸悶、心慌、心悸、流泠汗或蒼白。

7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或疲勞
8
雙下肢腫脹而乏力。
9
臉色灰白或發紫。
10
鼻子硬梆梆的,鼻子尖紅腫。
11
耳垂出現一條連貫的皺褶。
12
由鎖骨上延伸到耳垂方向凸起一條表筋,如小指粗。
13
手指末端或趾端明顯粗大,並且甲面凸起如鼓槌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