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簡介

臺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

宗旨

為服務廣大民眾知情權,俾能做好移植器官的事前評估,「臺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成立宗旨為促使各方資訊公開及透明化以降低風險,及時保障捐贈者及受贈者的權益,同時以行動協助台灣的移植倫理與法規制度面跟上國際趨勢,包括積極推動提昇國內器官捐贈與禁止境外移植旅遊之相關修法,並配合國際醫法社群,共同喚醒社會公義,阻卻系統化迫害人權與生命安全的強摘器官情事繼續發生。

任務

一. 成立網站提供相關資訊,為病友及家屬提供經驗交流平台。
二. 連結法律專家、醫界專家定期講習相關知識並及時更新網頁上的相關知識後發電子報給會員。
三. 連結法律專家、醫界專家為器官移植患者的權益保障提供諮商服務。
四. 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合作,推動國內器官移植倫理及法規修繕。
五. 關注與協助
      1. 關注臺灣及其他地區赴境外進行器官移植現況及人道關懷。
      2. 推動器官移植之醫學倫理教育與宣導。

理事長的話

近年來,器官移植研究和臨床手術都相當發達,隨之而來的就是器官捐贈來源問題。器官捐贈的風氣,多數亞洲國家因民情及信仰關係,尤其在中國,面臨不易開展的局面;病患幾乎完全無法預期何時能獲得器官捐贈,在需求孔急情況下,不法的器官獲取情事便容易發生。

據了解,中國大陸原本的器官捐贈意願不高,得到捐贈器官的來源不多;可它卻成為了僅次於美國的全世界器官移植手術第二大國;提供移植的器官來源,明顯令人生疑。在國際上,不明這種情況的民眾很多,希冀藉由「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網站的建立,令民眾都能了解器官移植的進展情況。

本網站希望提供民眾明白:國際間器官移植的現況及遭遇的難題、器官移植可能面臨的醫學倫理議題及如何取得最佳平衡點、器官移植的法律觀點。另外,也希望能積極宣導自願器官捐贈,解決器官移植供需失衡情形;令全世界大眾都能重視器官移植的問題。

希冀本協會的網站建立後,一般民眾和醫學界、法學界、其他學術界及政界人士,都能從這個網站,了解現代器官移植科學的真相。大眾都能做好移植手術的事前評估和術後的照料,並且保障捐贈提供移植器官者的權益。希冀網站的建立能喚醒民眾的公義良知、防止不當的器官買賣及仲介行為。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理事長 王舒眉

組織圖

第4屆理事長、副理事長

理事長:王舒眉
副理事長:黃士維、鄒國蘇

第3屆理事長

理事長:蕭松山

第2屆理事長

理事長:胡乃文

第1屆理事長

理事長:胡乃文

活動概況

因海峽兩岸交流日益頻繁,自2000年到2011年間,根據衛福部所提供的統計資料,台灣病人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器官移植之人次比例達百分之八十八,由於中國大陸被國際社會強烈質疑器官來源不明,不僅病人及醫師承受醫療風險與道德法律風險,更危及中國大陸未經同意即被強摘器官之死刑犯或良心犯之生命與健康,實屬重大違反醫學倫理及國際人權法律問題。

2012年年底,基於國內民眾對此問題真相的了解不足,本協會開始於各醫學會會議上及台灣各大城市發起相關之宣導活動,並與在華府成立之「醫師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 DAFOH」聯手推動反活摘器官徵簽,引起國內醫界、法界與廣大民眾的熱烈迴響,於短短一年不到時間有近5000位台灣醫師連署支持。

2013年2月至11月期間,本協會並分別於台北、高雄、台南等大城市舉辦多場「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及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會議邀請台灣、美國、加拿大、以色列、馬來西亞的醫療法律相關領域專家共同參與;探討器官移植可能面臨的醫學倫理議題及如何取得最佳平衡點,並積極宣導自願器官捐贈,以解決器官移植供需失衡情形,同時喚醒人們的公義良知、防止不當的器官買賣及仲介行為。

2014年起,本協會積極推動提昇國內器官捐贈及禁止器官移植旅遊之相關修法,同時與國際醫學等相關國際組織進行交流。同時規劃結合各地方縣巿衛生局舉辦關懷器官移植學者與專家講座;邀請國際醫學專家、學者、律師、人權工作者參與公聽會,廣泛交換意見;並舉辦醫學倫理與人道關懷影像展、攝影作品展、新書展、畫作展、與文學作品展。